• 眼睛老是乾乾癢癢的,醫師說我可能是乾眼症患者,可是為什麼會得乾眼症呢?2016-12-11

    眼睛乾澀、畏光、溢淚、異物感、刺痛、張眼困難、眼睛癢、眼睛不適等,其實都是一種病態的結果,所以稱乾眼症之為「症」,因為我們對這個病的症狀較了解,而致病的原因卻仍然在摸索中。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包羅萬象,包括眼科各種疾病,簡單如配戴隱形眼鏡,嚴重者如視網膜剝離,均可造成乾眼的症狀。例如:視網膜剝離的病患經過手術鞏膜扣壓術治療後,由於結膜部分不平整及結膜杯狀細胞受傷,引發淚膜不平均及黏液層不足,.進而引起乾眼症;又或青光眼患者經常點用含防腐劑的青光眼用藥,這些防腐劑對角膜表皮細膜造成毒害後,形成角膜炎及乾眼症狀;又或隱形眼鏡長期配戴造成角膜感知神經疲乏,角膜神經敏感度低下,引起淚腺神經刺激不足的淚水分泌不良等。 所以乾眼症的形成原因非常繁多,一般眼科共識大約分為淚水分泌不足型及淚水蒸發過多型。而淚水分泌不足型又可分為原發型之修格蘭氏症(Sjogren Syndrome),次發型之修格蘭氏症,及非修格蘭氏症之淚水分泌減少,淚腺機械性阻塞,藥物影響之淚水分泌減少,神經性之淚水分泌減少。淚水蒸發過多型又細分為內因型之眼瞼發炎造成油脂缺乏,眼瞼結構不完整造成閉合不良,淚膜保護不足。外因性有環境惡劣的蒸發過快,隱形眼鏡與淚膜競爭水分子導致促進蒸發,電腦終端機症候群之眨眼次數過低造成蒸發過多等,林林總總,不勝枚舉。因此奉勸有乾眼症的患者應找專業眼科醫師做乾眼症原因分析,方有治癒的可能。 解決方法:使用潔版液暫時擦去,儘量減少使用乾燥劑和退粘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