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
  • Patient Instructions
  • 什麼是飛蚊症?
    (1) 玻璃體位於眼球內是一種蛋白質的清澈膠質物,眼中的玻璃體纖維發生液化現象,而殘留的纖維則變性並脫離它原來的位置,漂浮游離在水化的波離體腔內。當眼睛注視白色的背景物時,光線則將這些纖維的影像投射於視網膜上,因其在眼前飄忽不定,如蚊飛舞,稱為飛蚊症。

    (2)飛蚊症本身並非診斷名稱,而是一個病人病症的主訴,只要病人自覺眼前有小點或東西隨眼睛動而飄動就是有飛蚊症。
    然而飛蚊症並非就是有視網膜剝離,其實大部分的飛蚊症是沒有關係的。
  • 為什麼會有飛蚊症?
    (1)玻璃體液化
    常見於老年族群及近視族群,由於膠質玻璃體組織變成液質,而殘留的膠質組織聚合成為多種形狀,並脫離原來的位置,漂浮游離玻璃體腔內。
    (2)視網膜出血
    周邊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如高度近視或家族遺傳性,在發生視網膜裂孔的同時,可能在旁邊的血管也會被撕裂,紅血球溢出於玻璃體中。
    當光線通過玻璃體腔,而投射在視網膜上時,也可見點點黑斑,或大片黑影。糖尿病或高血壓性等視網膜血管病變,也會使血管壁滲透性增加及產生新生血管。紅血球及血管內之代謝物質也會滲出於玻璃體中,發生飛蚊似的症狀。
    (3)玻璃體發炎
    因眼內炎或視網膜血管發炎,而引發玻璃體發炎,有大量白血球滲出於玻璃體中,此類粒狀浮游物也會造成飛蚊症。此症狀發生時,經常是一大片且非常濃厚的黑影而嚴重影響視力。
  • 飛蚊症簡單可飛兩類
    飛蚊症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
    (1)生理性飛蚊症
    單純由於年齡老化或高度近視的玻璃體液化形成混濁點,雖然造成視覺困擾,但不至影響視力減退。
    (2)病理性飛蚊症
    源於眼球內炎性病變的睫狀體炎、葡萄膜炎、玻璃體出血、玻璃體剝離、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眼球內異物或寄生蟲等,此類會影響視力,其嚴重程度,則依病情輕重而有所分別。
  • 飛蚊症的處置
    飛蚊症的原因可說是有大有小,小的只是一種退化對視力沒有影響,大的會有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所以有了飛蚊症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出病因。現在,眼科醫師可在散瞳的情形下,利用間接眼底鏡,做詳細的「全視網膜檢查」,以找出病因。
  • 飛蚊症是嚴重的眼疾嗎?
    百分之八十的飛蚊症,只是玻璃體纖維之液化形成,若其大小形狀改變不大,是無害的。
    但若有下列情況應立即就醫檢查:
    1.短時間內,飛蚊數目增加很多
    2.視力突然變差
    3.週邊視野變暗或有缺損
    4.看見像閃電一樣的持續性閃光
    5.看見東西會變形
  • 飛蚊症的治療
    《A》保守療法:
    1.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
    2.盡量避免紫外線照射(外出時戴墨鏡、帽子、陽傘,勿直視太陽)
    3.只要飛蚊是良性症狀,不是因為視網膜病症所引起的,那你就得「與蚊共存」
    《B》雷射光凝固治療
    《C》視網膜手術治療
    《D》定期檢查:
    飛蚊現象加劇時,應立即散瞳做眼底檢查,若接受雷射光凝固治療,則需每三到六個月追蹤檢查,而視網膜手術治療之後,則需每二到三個月定期檢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