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
  • Patient Instructions
  • ●懶惰的眼睛●
    一、什麼是弱視?
    弱視,是指眼睛的視力,在幼兒時期無法獲得正常的發育,而產生視力不良的現象,有時又稱為『懶惰的眼睛』。有弱視的情形通常是一隻眼睛視力正常,而另外一隻眼睛視力不好,每一百人中,約有四人會發生弱視。因為弱視如果在孩童時間便發現到且加以治療,是可以預防的,所以為人父母者應特別注意才是。
    視力是任何醫生對於小孩子身體檢查的一部份,如有問題,便應轉診至眼科醫師。四歲前的視力檢查是必要的。

    二、正常的視力發展:
    嬰兒出生後便能看到東西,一個月以後視力會隨著眼睛的使用而增加。在幼兒時間,視力是可以改變的,如果能適當的使用眼睛,視力便會進步,否則視力便會減退。十歲以後,用或不用眼睛,已對視力不構成影響。通常兩眼視力的發育是平行的,但在一些情況下,如疾病或意外傷害等,一隻眼睛視力的發育受到阻礙,而另外一眼仍然繼續正常的發育,於是便產生弱視。所以如要預防弱視,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三、原因及症狀:
    任何原因,如果干擾了視力的發育,就會發生弱視。大部份弱視,是由斜視所引起,少部分是由遠視、散光或先天性疾病如白內障所引起。
    大多數的弱視,都是單隻眼睛。在治療弱視時,首應認清的觀念是:只治療引起弱視的原因,並不能同時醫好弱視。

    四、檢查及診斷:
    發現兩眼視力不相同時,就必須接受檢查,在年紀小無法溝通的小孩子,可先將一隻眼睛遮蓋起來,然後觀察另外一隻眼睛能否正視一件物體;如果有弱視,當好的一邊眼睛被蓋住後,小孩子的頭會嘗試著向視力好的那邊轉過去。三至四歲時,視力便可用視力表測出來。但是,視力不良不一定就是弱視,大多數視力不良都是由屈光不正所引起,可配戴眼鏡來矯正視力,如果用眼鏡不能使視力恢復正常,便有弱視存在。當然眼科醫師必須進一步檢查,是否有白內障、發炎、腫瘤或其他可引起視力不良的原因存在。

    五、處置:
    要治療弱視,首先要矯正引起弱視的原因,如將眼位矯正,配戴眼鏡或摘除白內障,然後再來治療弱視本身,弱視有時是查不出原因的。治療弱視的方法,是將小孩子的好眼睛遮蓋數週或數月,或者用眼藥使好眼的視力變模糊。強迫他使用視力不好的眼睛。如有斜視或白內障,便須接受更進一步的藥物或手術治療。沒有一位小孩子喜歡好的眼睛被蓋住,所以治療成功與否,除了眼科醫師的指導外,父母的參與及積極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六、弱視如果不治療後果有三!
    1. 弱視眼的視力愈壞而無法恢復。
    2. 無法建力(立體感)、(深度感)。
    3. 弱視、好眼如果受傷或有嚴重眼疾,則弱視眼無法(取代)好眼的功能,而終生(兩眼)視


    弱視治療成功與否,與弱視的程度及開始治療的年齡關係密切。如果早期治療,視力可獲得改善,但須酌量治療至九歲為止。如果六歲至九歲間才開始治療,視力便不易獲得改善。九歲以上,弱視就無法治療了。如果你有其他的問題,或想知道更進一步的資料,請向眼科醫師查詢。
    若有任何疑問,可向醫師或護理人員詢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