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水晶體5類型總整理
發佈時間:2022-02-08

台灣白內障已年輕化,50歲以上民眾6成患有白內障,甚至3、40歲的患者也大幅增加!換句話說,未來大部分的人可能都需要置換人工水晶體。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在選擇上對於生活與工作都有絕對重要的關聯性。





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與自費水晶體有什麼差別?

人工水晶體最早只有健保給付的「球面人工水晶體」(俗稱「健保片」),大約20年前出現「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且陸續研發出過濾藍光(可保護黃斑部免於藍光傷害)、矯正散光、矯正老花等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有4個好處:



視野較寬,周邊不易扭曲變形,成像較真實

球面人工水晶體只能提供50歲以上病患的正球面像差,視力品質最多只能回到40~50歲的視力。非球面人工水晶體還提供負球面像差,可回到40歲以下的視力。

讓夜間視力更敏銳。

亦可搭配濾藍光、矯正老花、矯正散光的功能,以提升視力品質。



健保片可滿足60%的人的需求,但若想要在夜間駕車視線更清楚的話,或是有黃斑部病變、散光等問題,可能就不太適合。



自費人工水晶體,共分為四大類,加上各有散光片,可細分為八大類,主要常見的類別如下:



單焦點:將光線折射在單一焦點上,難以兼顧看遠、看近,但在特定焦距上視物特別清楚。



繞射型(三焦點):將光線折射在遠、中、近3個焦點上,可兼顧看遠、看近,缺乏中距離焦點但因為光線被分散,整體視覺品質較差、夜間視物較不敏銳,也有光暈、眩光等光學干擾。



繞射型延伸焦距:將焦點延伸成為連續焦段,可兼顧遠中近,同時視覺品質接近單焦點人工水晶體,但夜間眩光、光暈干擾嚴重。



非繞射型延伸焦距:最新技術,同樣是連續焦段、可兼顧遠中及功能性近距離、視覺品質接近單焦點水晶體,且光學干擾降至極低,醫師幾乎不用提醒患者注意夜間眩光的問題。







人工水晶體該怎麼選擇?

每人對於水晶體的個別性需求會不一樣,除了價格考量,主要從兩個角度來看:



●個人需求

a. 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因為整體視覺品質比較好,有些醫師會建議長者採用單焦點水晶體,且兩隻眼睛都聚焦遠距離,比較安全;若需要看書、看電腦再戴眼鏡即可。但現在許多人時常滑手機,必須不斷將眼鏡戴上拿下,一直重複這個動作造成困擾,這樣就會比較適合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b.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與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分屬「焦段不連續」與「連續焦段」兩大陣營,各有優缺點。若是時常看靜態的手機/電腦,例如文字校對工作者,比較適合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若經常要開車或從事室外運動,則比較需要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其連續焦段的特性較適合捕捉動態影像,但近距離使用的清晰度可能會比較差,若長時間看近可用眼鏡輔助。



●對度數的「容錯度」



容錯度有三種:

a. 人體是有彈性的,儀器測量有一定的誤差值,連續焦段型的水晶體容錯度到達100度,而三焦點容錯度僅50度,連續焦段可以容許較大的測量上偏差。



b. 隨著年紀改變,度數也會有些許變化,不管是近視還是散光,而連續焦段在這方面一樣可以容許較大的變化範圍,而最重要的是連續焦段水晶體對於視網膜黃斑部退化及青光眼有較大的容忍度,有此疾病的患者還是可以安心使用不影響術後效果。



c. 三焦點對於黃斑部健康有較高要求,儘量不會用在此類病人身上,但考量到每個人年老時皆有可能黃斑部退化甚至度數會有些波動,所以安裝較安全的連續焦段水晶體,可更長久維持正常功能。 此為連續焦段水晶體的三個重要容錯度優點。

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近來又發展出「非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大幅改善過去夜間眩光的問題,清晰度接近單焦點人工水晶體,且絕大多數患者都可使用(除非有嚴重視神經病變、黃斑部病變),包含做過近視雷射、近視角膜屈光手術的人,這種新技術幾乎改善了過去各類人工水晶體的缺點,讓白內障患者有更好的選擇。 









進行白內障手術前,一定要檢查眼睛4大部位

白內障手術前一定要確定視力下降的原因是白內障造成的,有時視力減退也可能是黃斑部病變、糖尿病或是多種疾病併發。



術前必須做一次眼部檢查,包括:角膜、水晶體、黃班部、視神經4大重點部位,確定問題根源之後,再來決定要不要做白內障手術、選擇哪種人工水晶體。另外,若有乾眼症最好先解決,因為置換水晶體後眼睛比較乾,這時若還有乾眼症必須時常點眼藥水,可能會造成角膜破皮等問題。



選擇自費人工水晶體,要負擔多少自付差額?

各種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核定費用不一,目前健保給付上限2,744元,其餘則須視選擇的人工水晶體,而有不同的自付差額。





人工水晶體的壽命多久?人工水晶體是否難以更換?

大部分的人工水晶體的壽命都比患者壽命長,除了過去舊型的健保片容易出現氣泡;現在人工水晶體製程不斷改良,幾乎不會發生水晶體霧化到需要重新置換的情形。



人工水晶體會與周圍組織沾黏,若再次更換恐傷及水晶體後囊、角膜或虹膜;一般不建議再次更換,最好術前就仔細考慮選用的水晶體,若真的不適合須做好術前評估,確認沾黏不嚴重才能執行。人工水晶體形式多選擇也多,若想更換符合自身需求的水晶體、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比如單焦點水晶體換成延伸焦距焦點水晶體,不妨就診評估。